城北纹

如你所见

木偶未完成时

#邻家#青梅竹马#同岁#发刀#虐文#甜文#双弱
免责声明:十八周岁以下慎入

1 他在我面前x死了我妈。

那个男人扯着喉咙说:行啊,你今天不给钱,我就x死你。

那时我没意识到,他在骂我。

这不就相当于他在说:我x你妈。

我妈很平静地说:好啊,你x我啊,我就在这等着呢。

我没想到:他真把我妈x死了。 还是当着我的面。

我也被他x了,但我没有被x死。

以上节选于小烛十二岁日记。

2 她手抬起来时,手腕上的绳子绽放出朵朵荧光,像黑夜里的萤火虫围绕着她的手打转。

“精灵魔法,喜欢吗?”她惊呼道:“真好看。”

他坐在阴影里,仔细地帮她绑紧,严肃问道:“我问的是你喜欢吗?”

“喜欢。”

“喜欢那就好。”

两个人坐在光线昏暗的杂物间里说话。窗帘拉开了一条缝隙,是他拉开的,因为小烛害怕没有光的房间,她说光线才能让她安心。

月光窜到她的脸上,睫毛眨呀眨,眼里的星星闪呀闪。

“我准备下次给你做个小熊木偶。”

“你爸肯教你?”

“又不是只能跟他学。”男生撇嘴笑道。

“啪——”翟光悄无声息地站起来开了灯,打破了房间里的安静。 “坏蛋,好亮啊!”

翟光得意地看向捂住眼睛的小手,和她手上的链子,忍不住去抓她的手心,月光被放出去了,但咯咯的笑声装满了屋子。

直到外面的钟敲了八下。 “时间到了,人呢?”大嗓门的阿姨喊着。

“你下次什么时候来?”她舔舔嘴唇,眼里的光还在闪烁。

“很快。下个月给你带我做的小熊木偶。”他背上书包,犹豫了几秒,拉了下她冰凉的手,“生日快乐。” 翟光头扭过去得很快,仿佛要急急离去,也没来得及多看眼她眼里的情绪。

他走出去,与她背向而行,她听见他脚步慢了起来,好像担心自己落了什么。她跟阿姨回房间,没敢走太慢。偷偷再回头瞄的时候,他已经出了大门。

她缩到自己靠近窗户的小床上,窗外黑乎乎的,没有看到男孩的身影,夜晚陷入死寂。

刚才他手指与她掌心相触的那片刻,他突然用力捏了下,小烛就这样短暂地感受到了暖意。

好似感受不到时间在流逝,触感逐渐麻木。她的手很快恢复了冰凉,由外而内深入骨髓。

好像月光本身就是清冷的,照不亮夜晚的人间。

3 “翟光,你作文呢?”一个本子扔到他面前。 男生沉默站在老师面前:“忘带了。” “这不是你作文本?”老教师火气更大了,“还撒谎,我问你作文写哪去了?手伸出来。” 手火辣辣得疼,他面无表情,同桌投来同情的目光。

“上周一板子,没背出来书,这周一板子……哥啊,你这周作业是我抄你的啊?你自己不看?”

“忘了。”

“疼不?”

“麻了。”

“麻了就不疼了?”

“对,你可以试试。”

“……” 行,你是哥说啥都对。

写了个标题的作文本摊在面前,下面压着一张信纸,皱巴巴的。

他在望向窗外的操场,隔壁班在上体育课,跑圈的女生队伍像条贪吃蛇,最后断了一个小尾巴。

他趴在桌上补作文,没有再看下去。

小尾巴很快被贪吃蛇头吃掉了。

是他的意料之中。 女生们回来了。

“小烛,及格了没?”

“嗯。”

“及格就好。”

女生三三两两聊着天,路过他们班窗前,他匆匆写完最后一个字,头上渗出了汗,一笔句号差点画成数字6。 “这么高兴?哦,哥写完了。”同桌满意拍拍他的肩膀,没注意到他有几秒脸色突然痛苦却转瞬即逝。

小烛落在女生队伍的最后,她走得很慢,为了掩饰自己一瘸一拐的样子。 隔壁班刚才下课时吵吵嚷嚷的声音里没有他的。

她想回头假装上厕所时,往他班教室里瞧一眼,同学喊她的名字,那天她终究没有转身。

喊她名字的同学是她的班长。 “小烛,在你的扶助金申请表签字。”

“小烛,你怎么要申请扶助金啊?你爸爸妈妈怎么没填呢?”路过一个女生大声说道,她是前几天来的插班生,刚认全人。

小烛满脸涨红,没吭声。班长没说什么,她皱着眉,快速取走了表。

4 翟光两天没来上学了。 小烛没法再去他家了,被阿姨接过去,距离也很远,没转学已是万幸,毕竟那是他们两个一起考上的学校。 哪比得了从前出门左拐就见的着面。 她不敢也不想违抗阿姨的意愿,因为阿姨好心收养了她。 没有其他亲戚愿意收养她。 阿姨当时问小烛:“你转学吧,要不走好远。” 小烛犹豫着摇头,“好不容易考上这里了……”她声音逐渐变小。

“那随你,你和小畅一起去。” 小畅是阿姨的女儿,她在小烛现在就读学校的高中部。

小烛给翟光发短信、打电话。电话嘟嘟声里,她突然觉得,时间过得好慢。

那天他来找自己的时候,如果也这么慢就好了。

没有他回复过来短信,只有通讯商发来的话费账单。

直到她忍不住在下午最后一节课逃课溜去了他家,也是自己曾经的邻居家。

那里,曾是她全部噩梦的开始。

自家门上被刷了陈旧的红漆:“还钱”二字刺眼得很,门把手盖了厚厚的灰尘。她没进去,也不想进去。 敲了他家的门,无人应答。

墙头的乌鸦飞起又落下,吵得人心烦。

身后天边霞落成粉色,像他读给自己的作文里描写的那样。

她向没有翟光的晚霞走去。

5 翟光曾经想过一百零一次,如果那天年三十晚上他没有跟父母回老家。

有没有一种可能,小烛现在还是他的邻居,她会像其他普通女孩子一样长大,不会经历同龄女孩未经历过的痛苦,她的妈妈会热情地招待他吃自己包的手工饺子。也许……

他趴在自己的书房里,这么想着。

桌上摊开的日记里,翻到他十二岁的时候的文字。 6月5日 星期五 晴 小烛和我考上了a校了,我要和她一起上学。 小烛今天还和我说她最喜欢的动物是熊,我说哪有兔子可爱!

“对不起,小熊木偶不能很快做成给她了。” 他遗憾地想,用力将手上快揉烂的信纸剪碎,看它们像雪花一样落下。

6 小烛想过一百零一次,父亲为什么要抛下自己经营起来的工厂、工人失联,还有妈妈和自己。 她时而怀疑自己是灾星,在阿姨家里更是小心翼翼,害怕自己惹阿姨生气,害怕自己给阿姨造成麻烦。 尤其在病床前看到翟光时,这一想法占据了她的大脑。

这里好像开了灰色滤镜。

他嘿嘿笑着:“小烛,我本来想出院再告诉你的。” “……”

“被你找到了啊。” 她问了翟光的班主任,要到了他父母的电话。 他说和人打架了,几天了疼得不行,才被父母带去医院检查。 她哭着说他傻, 他说你才傻。

翟光打架的对象是二中的小混混头,他的父亲是开讨债公司的,前几年因犯罪进去了。

那日,镇上的晚霞把人影子能拉得老长。

“当年我爹c她的时候,她可乖了,一声不叫呢。我爹跟我说喔。”抽烟的男生恨不得全世界都听见他的演讲。“跟你们说,她笑的时候嘴挺大的,你们看到没?等下次让她被撑成我的形状。”

旁边的小喽啰起着哄。

翟光踩着他的影子,没有任何声音。

他跟着他好几天,知道了他的座位,在他抽屉里放进了精美的信纸。

评论